2023 Investment Outlook

PrintShare


最近重點關注:醫保談判

醫保談判的重頭戲 —- 幾家國產PD1談判結束,並且傳言價格好於市場預期。依據天風證券,機構投資者的預期是約3.5萬/年的價格,市場猜測醫保談判的價格最終高於此值,結合 A股和港股醫藥板塊前期調整較為充分,該利好傳言引發相關股票反彈。我們現在無法確認談判的具體價格以及用量,但是無論談判結果如何,醫藥股經充分調整,已經進入底部的階段,值得積極關注。

【市场观点】

1)      CXO板塊的看法

最近,市場對於高瓴批量減持CXO較為關注,引發了諸多猜測,例如CXO行業景氣度拐點臨進、行業危機來臨、擔憂政府是否會推出新的監管政策等等。而我們認為此次投資機構的持倉變動主要是因為相關公司股票的價格下跌導致的。

CXO是中國最早國際化的行業,近年來行業全球份額持續提升。我們認為CXO行業的基本面是良好的,沒有看到行業景氣度有下滑趨勢。 CXO行業的股票,以藥明康德(2359HK)和藥明生物(2269HK)為例,都在今年給出了良好的財務業績,藥明康德中期業績超預期,營收及淨利潤繼續刷新歷史新高的紀錄,中期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大關,中期淨利潤亦首度突破20億大關;藥明生物也提高了未來業績指引,明確了未來的業績方向。行業政策方面,醫藥行業研發政策被執行多年且越來越細化,監管方向以不斷提高行業標準,提升企業水平為主,因此政策面不會對產業的發展形成壓制。

近期CXO股價的調整有兩方面的因素:第一,行業股票本身估值高,市場預期高。估值來看,過去3年行業核心資產(總市值大於500億)PE估值中樞從37倍到73倍,估值擴張貢獻速度遠超過業績增長。在市場行情不穩定和投資者的情緒面低迷的情況下,會容易出現下跌;第二,公募和外資對於核心資產持倉開始分化。外資今年降低了對中國的配置,部分之前持倉較集中的股票承受了賣出的壓力。因此我們認為近期的下跌更像是一次超漲後的回調,而非行業趨勢的改變。

2)      行業降溫後是否是投資好時機

目前醫藥行業的底部在逐步夯實,我們認為可以進入積極選股和投資的階段。

  1. 首先,醫藥行業下跌幅度已經較大,與歷史大幅調整幅度接近。恆生醫療保健指數在2018年最大調整幅度達48%,而2021年的調整幅度為39%。

      II. 其次,香港醫藥股中具備正盈利的公司的PE(TTM)已經處於歷史分位50%以下,超過6成公司估值處於歷史分位30%以下。

縱軸分別代表公司數量和數量佔比;橫軸代表PE(TTM)歷史分位區間

    III. 另外,A股醫藥行業的估值已經進入歷史較低的分位數,估值合理偏低的股票占比提昇明顯。申万醫藥生物指數目前PE(TTM)35.15倍,分位點40.6%。

 

    IV. 如果相較於十年期國開債收益率(中國的無風險收益率)的估值來看,當前醫藥行業估值位置已經處於2012年初、2016年初及2019年初醫藥行業股價底部位置的估值水平。

3)      當前我們看好醫藥行業的哪些領域

未來美國市場的走勢、全球流動性以及新冠疫情都有一定的不確定性,我們很難判斷是否會發生一個V型反轉,因此在當前階段我們的投資策略是精選配置符合產業發展方向、具備良好競爭優勢,並且具備誠實可靠有執行力的管理層的公司。

在製藥領域,我們看好可通過研發和Business Development來豐富產品線,且主業面臨的壓力已經有所消化或者已經充分反映在估值當中的大藥企。

在生物科技領域,我們看好能夠實現海外業務突破的企業。

在醫療器械領域,我們看好在心臟瓣膜、手術機器人等大的細分賽道已經領先行業,並且業務量不斷提升的公司。

在醫療服務領域,包括醫療服務和研發服務兩方面,我們會密切關注CXO公司,當估值調整到較為合理的位置,我們認為這類公司依然具備良好的投資機會。

4)      疫情下的投資焦點的變化

疫苗股的交易核心是未來的接種範圍和接種頻率,以及距離產能過剩的時間(全球大量企業儲備了產能,因此產能在未來會逐步消除短缺)。而隨著新冠口服藥物,尤其是MERCK和PFE的藥物臨床實驗成功之後,新冠疫苗在未來的接種的範圍和頻率都會受到影響,疫苗股面臨壓力。因此疫苗和中和抗體可能不是未來應關注的要點。在新冠小分子藥物上面,進入臨床實驗三期階段的中國醫藥企業只有開拓藥業,該公司指引在12月份會有第一個臨床三期試驗中期分析數據讀出。其他主要是CDMO/CMO公司對於化合物片段、中間體以及API的生產方面。業務量的佔比目前不好預估,但是某個角度上也證明了中國醫療產業鏈的全球競爭力。未來新冠小分子藥物的發展還取決於臨床數據的結果。

5)      創新藥和國際化

歐美市場是全球最大生物醫藥市場,因此創新和國際化是中國醫藥公司,尤其是製藥、生物科技和醫療器械公司成長的必由之路。香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過去的一年中在產品線的研發上取得了積極進展,所主導的臨床試驗在國內佔比已經超過56%,並且有較多對外授權的交易,體現中國生物科技公司在不斷提升自己的價值,驅動行業的未來增長潛力。

重要资讯

投资涉及风险。基金过往业绩并不表示将来亦会有类似的业绩,未来回报不能被保证,阁下亦可能损失所投资之本金。本资料并不构成对于任何证券的分销或邀约,亦不构成对于任何证券买卖的投资意见或建议。本文件只供阁下参考之用,阁下不应倚赖本文件作任何投资决定。本文件并没有考虑到阁下的投资策略,财务状况或个人状况。本文件未就其中所载任何投资策略的有效性,或可实现的投资回报作出任何保证或声明。阁下在采取的行动前,必须考虑该投资、证券或投资策略是否符合阁下的个人状况。如有需要,请征询独立专业意見。本文所载之数据反映发行本文件当时的市况及我们的判断,这些数据或意见可能会被变更,不另行通知。本文所载之部份数据或数据是从非关联之第三方取得的,我们合理地相信该等数据或数据是准确,完整及至所示日期为最新的;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华夏基金(香港)」)确保准确地再制造该等数据或数据,但并不保证该非关联之第三方所提供之数据或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华夏基金(香港)对本文所载数据相关之任何错误或遗漏概不负责。本资料之发行人为华夏基金(香港);未经华夏基金(香港)允许,不能对本文所载之数据进行复制或发行。阁下应细阅基金销售说明书,包括风险因素(如有)。阁下如对本文件的任何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咨询独立专业意見。阁下应对基金的邀约(如有)审慎行事。此资料并未被香港证监会所审阅。

Subscribe us

Important Notes:

Add Your Heading Text Here

Important Notes:

Private Funds

ChinaAMC(HK) is uniquely positioned in the market which enables it to leverage its extensive knowledge, research capabilities and investment experience in China to deliver a range of high-value asset management or investment advisory services to institutional clients worldwide. To bridge overseas investors with China opportunities, ChinaAMC (HK) is committed to utilize its local expertise to capture enormous investment potentials in China.

The private fund products issued and managed by ChinaAMC (HK) include Cayman Islands registered funds and Luxembourg domiciled SICAV funds*.

Browse through our website and discover our investment strategies. For private fund products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the product page by logging into your account.

* SICAV fund is an open-ended collective investment scheme common in Western Europe and may be open to public investors in certain European countries depending on its registration status.

Welcome back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 ctetuer adipi scing elitenean.